最近对我挺有帮助的一本书。之前看到《掌握习惯》《福格行为模型》《瞬变》,这些行为设计方面的书各有特点,而这本书尤其有自己的特点。 国内豆瓣读书 8.3/10 分,国外 Goodreads 4.1/5 分 个人推荐语 完美主义,我们都经常听说,好像觉得这跟自己没什么关系。 但实际上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被家族、学校、社会灌输了很多错误的观念。 比如跑步今天一定要跑几公里,健身必须要做完几十组…

这篇算是个读书的感悟吧,前几天看到个推书的帖子,推荐了《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》这本书,看标题还有点意思,于是就去看了看。书写的还不错,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。

在讲这些东西之前,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是完美主义。先不从定义出发,首先来观察一下身边的人或者事。怎么说呢?我们都喜欢把一件事情做好,甚至特别好。这种想法或者说愿望是很正常的,毕竟我们都会追求卓越。有些人也会称自己为完美主义者,对于这类人来说这算是一种骄傲。但是为了将一件事情做好,做得无可挑剔,我们往往会承担着与结果不匹配的巨大压力。可能是牺牲了休息时间,牺牲了睡眠,于是精神质量越来越差。因为一切的选择都有代价,而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,这个代价往往就是我们自己。

或许有一些人并不认为自己是完美主义者,但他们可能对一件事情难以抉择,在社交场合中感到不安,或者拖延,而迟迟不行动。他们也许容易感到情绪低落,或者无力,经常自我贬低,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好。这种现象可能就是完美主意在作祟。完美主义让我们抱有过高的期待,对过去之事纠结,追求他人的认可,对犯错的恐惧;最后在行动中瞻前顾后,动弹不得。

当完美主义作祟时,我们可能陷入这种泥沼。我曾经审视过自己,之前我打算写博客或者写文章,但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,我只有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,然后有了一些特定的想法,是我才会开始行动。这种现象其实是一种逃避。我找到了一个借口,一个看似合理的理由去推迟面对于现实。因为我们追求着是完美的结果。

这种完美是全有或者全无的,它只有完美和不完美,所以如果我认为我写的不完美,那我不如不做。或者说哪怕我做到了99%,但我如果没有达到心目中的完美的话,我就会判定自己的失败。这种想法让我们关注于遥不可及的结果。我们为自己设定了一个天花板,但这个天花板在我们的脚下。也就是说,无论我们做什么,它都达不到我们的预期,而这此时我们忽略了过程本身的价值。

为什么会这样呢?说到底就是我们不敢面对——我们不愿意面对失败,不愿意证实自己的不足,不愿意被他人评价。我们拒绝了承认自己的缺点,拒绝了个人能力的局限性,无法容忍一丁点过错。所以我们设定了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。只要我们追求的是完美,我就可以不做或者晚做,这样便可以掩盖现实中的失意,找到一个合适的逃避借口。

但事实上,只有不完美,才是正常的;只有不完美,才不会被束缚。就比如写代码或者说 Vibe Coding。我们都知道第一版他就是写的很丑陋的。但是如果你要优化它,你必须有第一步。只有你开始写了,才能把代码优化的更好。当你卸下这个完美的枷锁,我们会发现脑海中会有更多的想法,更多元的尝试,你的选择会更加广阔。

现代的社会我们常被教导,要注重质量而非数量。但我们要知道,在实际的行动过程中,只有多次尝试,才能让越变越好。我们是在不断的尝试中筛选出那个最优解。同样尝试的过程同样很重要,我们不仅仅关注于结果。我们的决策,我们在过程中的思考同样很有意义。为什么这样做决策?为什么写这一段话,这些过程都是我们个人的自我展现。

我们没有必要等待万事之备,因为那一天永远也不会到来。我们需要试着接受不完美的自己。现实中只有行动和不行动,不存在完美。而自由,只属于那些带着缺陷前行的人。

标签: none

评论已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