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被阿里拒绝两次的一些感受和分享

第一次被拒绝

第一次被拒绝大概是两年半之前吧。不是小黑子,真就是那个时间左右。当时还在b站上面发了下视频记录一下。

背景呢也很简单
当时我在武汉做后端开发,然后想看看机会,就投简历嘛。前面也面了一些,然后就投递到盒马了。前面第一轮,第二轮技术面试都通过了,然后第三轮就是hr面了。我当时感觉已经十拿九稳了。

阿里啊,搞Java的都知道是啥含金量,以及什么地位。虽然后面听说武汉的盒马好像是阿里的内包啊。

然后hr就突然问了下我,你学历是全日制本科吗。哎,问到这里。我直接心里一凉了哟。学历就是我最大的痛点。我的学历是专科。那个时候也才毕业一年。本科学历还在进行非全日制的过程。还有一年半才能拿到证呢,但是这都不重要。专科就直接pass了。hr说不行,直接不用参加后面的hrbp三面了。

还是挺遗憾的。当时也是有点不甘心吧。

痛点
我的学历就是一个大专,之前年少的事情也就不说了,不懂事哟。但是我们学校其实也不差的,当年的校招比一些本科的学习还好的。分数线也不低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。现在也升本了。武汉职业技术大学。

中间过程

来杭州
时间再往后推半年左右,也就是2023年10月左右。我们武汉这边是一个分公司,然后业务做的不是太好。我们武汉这边的分公司研发中心就直接全部都被干掉了。

当时也是说能够给机会,直接去总部上海。但是只能和那边刚刚转正的实习生一个水平,也就没去了。

然后就又开始了漫长的面试之旅了。那段时间也真心挺焦虑的,无业游民以及对未知的恐惧。然后投递面试大概一个多月左右吧。武汉的投递完了,也面试了好多,但是大多少都不太满意,不是他不满意我。就是我不满意他。然后外地的也开始投了。

杭州有两个都面试通过了,但是有一个最终卡在了HR那边,不给发offer。有一个发了offer了。我也就准备动身来杭州了。感觉那个时候也挺狼狈的。

小插曲
来杭州入职之后一天左右。武汉有一个公司打电话过来,问我能不能入职,这个是之前面试过的一个上市公司。也是两轮技术面试通过了,然后hr问了下学历。就直接说不行了。

然后我二面的面试官(应该是业务线领导)就打电话来说,没啥问题。可以发offer的。但是我当时也已经来杭州入职了,并且在来杭州之前,我向hr确认过。他给我的回复也是不行的。也是比较可惜吧,擦肩而过。不过我也不后悔来杭州。

第二次被拒绝

时间匆匆,也就是来到了当前时间。(2025年10月底左右)

其实我目前是还没准备看机会的。当时是我一个同事,有一个猎头找到了他,说要找搞相同业务的开发熟手,但是他有不是做这个。就把我的微信推给了猎头。

然后我就了解了下,是阿里营销云的岗位。具体的子公司我就不说了。然后想着这个机会还能难得的,我前面就保证尝试的心态面了下。

结果技术一面,顺畅通过。计算二面,略有瑕疵,也是顺利通过。这个时候我的心态也就不太一样了。就差最后一个3面技术和4面hrbp面了。就又有可能进入阿里。

三面之前我就很认真的准备了。面试腹稿,项目持续熟悉,通用场景题。面试前一晚凌晨4点才睡着。

然后也就是上周六了,由于面试官是p8,p9这个级别左右。最近都是双十一,没其他太多时间。面试时间就约到了周六早上。

面试开始了,一开始我进行了自我介绍。由于我的github还是比较亮眼的。有一个10w+的下载量项目。我介绍完。面试官就直接说你的github还挺有意思的,介绍下呢。

我当时也是脑子宕机了。虽然他说的是介绍github,但肯定还是想听到和公司业务相关的项目,我当时在那说数据最好的两个项目,但是和公司业务无关。其实我是有相关的项目可以说的。然后面试官听了会,也就打断我了,说我们还是聊聊你在公司做的项目吧。

聊公司项目的时候,我的腹稿已经优化了一版,用来应对更高级别的面试,展现更多他们那个维度想听的。但是我还是搞错了一些事情。这个面试官只想听before和after。所以面试官也就又把我打断了。哎,当时我心里就咯噔了下。有点给我把节奏打乱了。我当时心里有点太紧张了。调整了下之后,还是讲了一些。

我当时是想,只讲项目的before和after,感觉会很空洞。不能够让人信服。现在想想,还是有点问题吧。

然后面试也就到结尾了,我就给面试官说我的学历是非全日制本科。全日制是专科。面试官就说他知道了。他会和hr同步的。

我感觉是已经凉了,因为只有三面足够优秀,面试官才会捞你,当前面试只是一般的话。面试官也就真的只是同步了。虽然我看了下boss的岗位JD。上面没有写明全日制,但现在这个时代,不就是优中选优嘛。

一点点小小体会与感悟

如果你是还没有毕业的学生,或者还在读书。学历真的是你最基础也最重要的一环,它是你以后做任何事情一开始的底气,你的敲门砖。一定一定要重视。不要像我一样,在现在需要的时候,只能有心无力。

然后就是一点面试小心得

一面面试时详细到技术细节。

二面将架构,用你平时用的中间件去聊架构。比如你平时的工作中,还是数据落库,用redis提升查询速度。那你聊的时候,就围绕你中数据库和缓存这个架构去聊吧。但是不要深入到细节。在架构和思路方面即可。

三面看面试官吧。我感觉更多想看到的是效果,商业上面的东西。可能就像我这里需要的before,对应的action。然后after之后的效果。

最后附上几个常见行为面试题

  1. 过往绩效
  2. 团队中的角色
  3. 领导对你的评价
  4.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
  5. 为什么离开上一家公司
  6. 为什么现在看机会
  7. 最大的挑战是什么?
  8. 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?
  9. 团队中有过冲突吗?
  10. 评价一下自己的优缺点?
  11. 未来3-5年的职业规划?
  12. 最大的挫折(失败的项目)是什么?

标签: none

评论已关闭